做项目ING,忙,更新少了。
只有群里有补档了。
仍然主金女主,新入坑玛恩纳,大概会选托恩。
努力完结明星小队中。
天雷闪恩cp向,不想看到AC分裂党。
以及ky永远都不受欢迎。

 

【金女主】龙与夜莺·哈桑的苦恼

HP paro的第三个故事,本来是上周更的,结果我阳了,直接躺下。那就赶个520吧!

一章完,1W4请慢慢食用。这期没有战斗,是一些青春期的小心思。尝试从闪闪视角来展开故事。


一、心思

在霍格沃茨的第三学年,吉尔伽美什比他的同学们早几天到了学校。他的母亲和舅舅十分担心有人会在他返回英国的途中发动袭击;安布罗修斯在魔法部申请了特批门钥匙,他有些恼火地抓着他们家的银酒壶,天旋地转中便到达了霍格莫德——帕拉塞尔苏斯教授碰巧在这里采购漂浮蛋糕,并说这跟那件让魁地奇比赛推迟到万圣节之后的事大有关联。

“你看起来心情不太好?”被直接送到校长办公室后,吉尔伽美什就听到安布罗修斯颇为调侃地问他,“当然,到了你这个年纪,所有巫师都会认为他们应付得了一场危机四伏的长途旅行。长辈的过度保护让你觉得被看轻了吗,吉尔伽美什?”

“我没有蠢到自认为能对付一整个处刑队。”吉尔伽美什不客气地拉开那张铺着淡黄色毯子的长椅,“既然你也认为是过度保护,那就证明其实没有人在火车站埋伏我?”

“目前为止,傲罗们没有任何发现。”安布罗修斯挥挥魔杖,召来一壶冰镇南瓜汁与两个精致的陶制杯子,示意吉尔伽美什随意,“但是在你回家休假的这些日子,伦敦发生了六起麻瓜袭击案,慢性恶咒,附在家具上——想到什么了吗?”

吉尔伽美什眯起眼睛。现在他知道为什么英国魔法部会那么爽快地批准使用跨大陆门钥匙了。,“內伽尔什的拿手好戏……你们怀疑是他的人?”

“魔法部不愿妄下定论,但舍马什先生派来的解咒师认为,很有可能。所有麻瓜现在都在康复中了。吉尔伽美什,我们欠你的家族一个很大的人情,将来也会有更多合作。”安布罗修斯十指交叠,认真地看着他;魔法部和霍格沃茨都不是在履行“保护每一个学生的安全”这种套话,安布罗修斯对这一点毫不掩饰,这也是吉尔伽美什不讨厌与他谈话的原因。

“从入学到现在,你一直表现出远超同龄人的成熟。我是否可以假设,在这件事上你也会保持头脑清醒,一旦发现你的仇人们,就会设法寻求教师与其他成年巫师的帮助?”

“如果只有一个敌人,我更乐意自己抓住他。反正你们也想要点线索,不是吗?”吉尔伽美什像醒酒一样缓缓晃着杯里的南瓜汁,“还有,我已经是成年巫师了。”

“所以我们才会这样开诚布公地谈话。”安布罗修斯的语调依然温和,但吉尔伽美什知道他不得到保证是不会让步的。他把南瓜汁一饮而尽。

“我会小心。”吉尔伽美什说着笑了笑,“那么,今年我还能去霍格莫德吗?”

安布罗修斯放松下来,微笑着说:“只要你还有宁孙夫人的同意书,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不让你去。作为校长,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在霍格沃茨度过开心的时光,尤其是这一年可能会是你在霍格沃茨的最后一年。”

“……我想我才六年级。”

“你很快就会知道的。”安布罗修斯眨眨眼睛,“让我们谈谈另一个问题。你的‘摄神取念问题’还在困扰你吗?”

“没有。”吉尔伽美什不知安布罗修斯为什么突然提起这个——正是因为校长上学期的单独授课,他才彻底控制住了摄神取念的能力,不会随时随地被别人内心的噪音打搅了。

“那么,我想这学期你需要抵抗住去使用它的诱惑。”安布罗修斯意味深长地说,“噢,千万别问我;老师们也有不方便插手的事。”

“如果您少故弄玄虚一些,我想我在霍格沃茨的时光会更开心。”吉尔伽美什有些头疼地起身;他并没感到不悦,毕竟安布罗修斯从来不在大事上打哑谜,“再见,校长。”

“祝你好运,吉尔伽美什。”


当你需要帮院长准备高级魔药课的素材时,几天的时间就会一晃而过。转眼间吉尔伽美什就坐在大礼堂里, 与他的斯莱特林同学们互相打招呼。爱德蒙被选为男学生会主席,低声询问他是否愿意担任斯莱特林魁地奇队的队长。

“一年?”吉尔伽美什觉得事有蹊跷:安布罗修斯也就罢了,为什么连爱德蒙也是一副他明年就不在霍格沃茨的样子?

“天呐,吉尔伽美什,你放假的时候什么都没听说吗?”库·丘林兴高采烈地压低声音加入了对话,“三强争霸赛!四年一次!七年级学生有机会代表霍格沃茨出赛!——噢对了,潘德拉贡毕业了,你得重新选一个追球手。”

“两个。”

吉尔伽美什和库·丘林一起瞪着他们的前魁地奇队队长,库·丘林马上说:“你在开玩笑吗?还有谁飞得比你快?”

“别紧张,我也不想错过最后一年,但是以防万一……”爱德蒙连忙说,“还有,库·丘林,如果我没看见你去参加选拔……”

“那肯定是因为帕拉塞尔苏斯教授把我泡在生死水里了。”库·丘林说着大笑,几个斯莱特林却面色不善地换了座位——在上一学年,他们因为纯血论的事被院长整治得很惨,库·丘林的玩笑勾起了某些不好的回忆。吉尔伽美什冷笑着瞥了他们一眼;就算没有了摄神取念的能力,他也能听见这些人此时正在心中咒骂不休。

这时,礼堂里又陆陆续续进来了一些低年级的学生。这些小不点看上去完全没长个;显然在霍格沃茨的时光没有让他们成熟多少,吉尔伽美什可不记得白野有这么稚嫩过……想到这里,他才发觉自己一直在格兰芬多中寻找那个小哈桑的身影。她说过她会在对角巷过暑假;因为猫头鹰会被他家附近的防护咒语拦住,他们两个月都没通过信。

他已经瞧见了那个白野那个胖胖的室友,以及远坂家的小姑娘;真奇怪,她们看上去都很紧张?然后,吉尔伽美什看见了白野——她似乎比上一年瘦小了些,但这可能是因为那明显大了一号的校服长袍;从她跟那些二年级小不点的对比上看,这姑娘假期里长高了不少。她看上去没有上次返校时的兴奋;吉尔伽美什看见她绊了一下,卡利基利赶紧扶了她一把,心里突然涌起一股不满:哈比裁缝店竟然会把这么不合身的衣服出售给学生。

三个小格兰芬多都坐下了;岸波白野似乎试图用缩小咒来对付袍子,但显然她没弄对:只有被雪松木魔杖点到的袖口缩小了,一时间变成了今年麻瓜届风靡的某种灯笼袖,远坂和卡利基利都吓了一跳,周围的格兰芬多好奇地凑过去,白野双颊绯红,看上去恨不得埋进桌子里……

她暑假把脑子热坏了吗?吉尔伽美什不耐烦地握住魔杖。中间隔着两张学院长桌,连他也没有把握反咒不会击中其他人。就在这时,迦尔纳过来用魔杖敲了敲那只滑稽的袖口,念了句什么,袖口恢复了宽大累赘的样子。格兰芬多们哈哈笑着散去了;白野窘迫地挽着袖口,对迦尔纳道了谢,偷偷抬眼往斯莱特林长桌这边看。吉尔伽美什懒洋洋地对她挥了挥手。只见她不知为什么,竟然只是对他勉强笑了一下,便不自在地把目光移开了!

“你怎么惹到你的小跟班了?”帕拉塞尔苏斯的坩埚啊,这只蠢狗怎么还在旁边?

“住口吧你。本王整个暑假都没跟她通过信——再说她不是我的跟班!”

“那你没救了——看上起她打定主意要跟你保持距离。”

吉尔伽美什觉开始认真考虑把库·丘林吸收进魁地奇队是不是一个好选择:他飞得不错,突破包围的时候比大多数格兰芬多更勇猛,但他的聒噪给队员们造成的精神伤害与他能做的贡献持平。

“拜托,你们男生真的什么都不懂吗?”伊丽莎白·巴托里一脸听不下去的模样,“她那是因为——”

礼堂的门再一次打开,一年级新生在阿基曼教授的带领下鱼贯而入,安布罗修斯也站到了话筒前;那朵金属的花随即绽开,今年看上去是牡丹……

伊丽莎白立刻就不说了,做了个“你自己想想”的口型,就换到她室友身边去坐。库·丘林也对他摊了摊手,小声说:“唉,女生。”

噢,女生。吉尔伽美什似乎明白了一些。母亲语重心长地提醒过他,进入三年级的女生心思会很难猜。

……难不成安布罗修斯指望他因为这种事就动用摄神取念吗?!

他有点恼火地看着白野。这女孩从来不对他隐瞒任何事,无论是开心的还是伤心的,轻松的还是严肃的。他不觉得一个暑假就能改变这一切。自己明天就能弄明白怎么回事,然后一切如常。

绝对不需要摄神取念。


二、白野的烦恼

“……以及,学生未经允许,不得进入禁林。认为自己已经有能力在外围区域安全行动的学生,需要通过大卫教授的特别考核,有意报名者……”

白野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着这些老生常谈。放在以前,无论有多无聊她都会认真听讲,但是今年有别的事情让她苦恼,以至于吉娜可在车上喋喋不休地说节食和减肥时,她甚至没有足够的底气附和凛的话,劝吉娜可注意身体。

自从生理期到来之后,她的身体就开始发生某些变化。上个学年,因为要持续服用一种防止流血的药物(女麻瓜们可真是坚强,每个都要忍受流血带来的虚弱,直到四十多岁),这种变化并不是很明显。但暑假前她已经服了最后一剂魔药,南丁格尔小姐告诉她,之后一年,她会像喝了生长剂一样疯狂地长个子。

“你会是个很漂亮的姑娘,白野。对了,下学期你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我指的可不仅是霍格莫德!你还攒着奖学金吗?很好,下学期再见——最好在校医院之外的地方?”

她不确定自己是否喜欢身体上的变化;在卧室偷偷照镜子的时间变多了;早上,她会花更多的时间打理她的头发,并花了整整七天来考虑是否要剪成短发,最后决定不要——她觉得自己留长发好看些!

在做完作业、预习完三年级的功课后,她常常会在寄宿家庭附近逛一逛。去年她常跟吉尔伽美什一起这么做,但今年,她却庆幸吉尔伽美什没在身边:她那几套旧T恤杉穿着有些太难为情了!唉,去年的时候它们很合身呀!

她试着用去年跟高年级女生学到的家政咒对付衣服的尺寸问题,努力地抑制住了买新衣服的冲动;当哈比和凡脱的橱窗里都摆上了最新的夏季款式,保住钱包就变得更艰难了。倒不是说白野没有钱;她的奖学金能让她在吃穿住行上都过得比较舒服,但是比较大的花销是得仔细规划的,因为她想从现在开始为毕业后的生活攒点钱,以填补失去奖学金后的真空期;她要等到学校把三年级的必需品清单邮到家里,才能算出能剩下多少钱买新衣服——幸好她这么做了;除了课本和一些器具,三年级的清单上竟然还多了“礼服长裙”!

她在凡脱成衣店的橱窗里看见过几条礼服长裙,有一条像星空一样神秘而优雅,她甚至还梦到了呢,可价格贵到她得在自己的奖学金后面再添个零;即使是最便宜的那条也不是她负担得起的。

她不得不去问寄宿家庭的帕拉德夫人为什么得买这个。帕拉德夫妇十分善良,也相当忙碌。李教授说他们只是收取了保证她一日三餐与基本住宿的报酬,但白野相信他们偶尔不用加班时为她准备的大餐肯定超过了补助金的额度。当初白野选择这一家,正是因为双方之间都不会太过互相打扰,可这也就意味着开口问一些超出他们职责范围之外的问题会使白野更难为情。

“亲爱的,这肯定是因为万圣节舞会——真不敢相信,十年的期限就快要过去了!”帕拉德夫人神秘莫测地挤挤眼,“现在还不能告诉你;这件事里带着点诅咒;不过安布罗修斯教授一定会在万圣节前一个星期告诉你们的。”

“听上去很重要。”

“我想这是梦魇祸乱后巫师界最大的一件事。”帕拉德夫人热切地说,“对你来说也是一件大事!这是你的第一条礼服长裙呢!当万圣节舞会开始的时候,我相信你会希望盛装出席的!我知道凡脱今年推出了些新款。”

“但是,夫人……”白野不得不尴尬地回答,“凡脱的长裙比火弩箭还贵……我是说,也许,有更便宜一些的店铺?我知道麻瓜有交易二手衣服的地方……”

“噢……”帕拉德夫人慈爱地看着她,轻轻摇了摇头,好像是对自己不满似的,“别傻了,孩子,你明年可能也用得着礼服长裙呢!而且,想想吧,当你心仪的男孩子来邀请你做舞伴的时候,你会希望穿上自己最喜欢的长裙的!”

她想,吉尔伽美什一定会有世界上最华丽的礼服长袍……她不可能买得起与之相配的服装的呀!——哎呀,为什么一定会是吉尔伽美什呢?她离考虑“心仪的男孩子”这种事还早得很呢!

“我知道好几个比凡脱更实惠的地方,得穿过伦敦。这个周末,我和马丁带你去,好吗?”帕拉丁夫人显然把她的脸红当成了这个年龄的女孩常有的害羞,善解人意地说,“正好能在麻瓜的店里买几件新的衣服;我们想换些新款式,你也给我们提提意见好吗?以年轻人的目光?——好孩子,那就这么定了。别担心钱的问题。霍格沃茨给的补助金还剩下一些呢,你这孩子要求实在太少了……”

多亏帕拉德夫妇,她的行李箱里才会多了崭新的外套和牛仔裤(“别傻了孩子!大人们都添了新衣服,如果不给你买一些可就太不像话了!”);一条深绿色丝绒面料的礼服长裙会寄到学校去(白野更喜欢另一条深蓝色的,但是如果让帕拉德夫人用“剩下的补助金”来补差价就太不知羞耻了,何况这条裙子的裙摆上飞舞着她非常喜欢的金飞侠,又很衬吉尔伽美什送给她的那条项链)。帕拉德夫人告诉她,那家裁缝店为小女巫提供两次改衣服的机会。

“十三四岁的小女巫长得太快了,不是吗?当然,我们有魔法,放大咒总能应付……麻瓜们就很麻烦了;我的妈妈说,为了省钱,她不得不买大一号的衣服——现在穿大一号是麻瓜的潮流了……”

白野敏感地抓住了“省钱”两个字,并且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放大咒管用,缩小咒应该也能暂时让大号的衣服合身,于是在哈比裁缝店里,她坚决要了大一号的衣服——她这学期肯定会长得很快的;幸运的话,四年级甚至五年级时她都不用订新的校袍了!

但是在车上换衣服后,她就知道自己实在是自作聪明:要把衣服变得合身可不是等比例缩小那么简单;胸部和肩膀变得相当碍事,袖子长得还不如用切割咒剪掉(但那样的话,不到一个学期,长袍就遮不住她的手腕了)。凛安慰她说她很快就能长高的,吉娜可则愁眉苦脸,自嘲说大一号的衣服还不够她穿的呢……

她可真不想穿得这样邋里邋遢地回到霍格沃茨,但转眼间火车就到站了。没有太多人注意到她;要好女生们两两三三地聚在一起,白野不止一次听到“舞会”“长裙”等字眼。吉娜可垂头丧气,说没有一条礼裙适合她,白野暂时放下了自己的小心思,和凛一起安慰吉娜可……直到她的目光与吉尔伽美什对上。

吉尔伽美什看到了她手忙脚乱、邋里邋遢的样子;一路上积累的窘迫顿时在那双红瞳下放大了。白野不知自己是怎么的了。她多希望吉尔伽美什在两个月分别后看到的是一个镇定自信、穿戴整齐的自己,而不是现在这样连施展个缩小咒都要闹笑话。嘿,这些都是小事——她不得不严厉地对自己说——等开始上课以后,就没人会注意到你的衣服了!

“最后,还有一件对所有三年级及以上的同学十分重要的事,希望大家能认真听好。”

白野打起精神来。她很少见到校长先生如此郑重的时候。

“明年,德姆斯特朗将要举办四年一次的三强争霸赛,我想在座的七年级学生还有印象。年满十七岁的同学有机会参选勇士,但是这一次,英国魔法部批准霍格沃茨选派出低年级的交换生,一同前往德姆斯特朗参与盛会。”

仿佛有人往礼堂中扔了一串梅菲斯特霹雳烟火,所有的学生都开始欢呼和询问。白野顿时把衣服和长了一截的袖子甩在脑后,期待地看着校长。

“我们打算——”安布罗修斯抬起一只手,大家立刻安静下来,“将选拔考试穿插在这一整年中。欢迎三到六年级的同学参选,但请五年级同学尤其慎重考虑,我们不希望对你们的O.W.L.s考试产生任何不良影响。六年级一共有二十个名额,其他年级各有一个——”不满的抗议立刻爆发了,但校长的声音压过了众人,“很遗憾!对于低年级生的参与,魔法部仍然持慎重态度。我们只能选择最好的人。如果你决定参与,请务必全力以赴。”

当然了,这是多么难得的机会——

“此外,魔法部届时会为成年学生提供全额资助,但对于低年级学生,只能报销一半的花费,约合一百五十金加隆,此外还有出席舞会等社交场合会产生的必要费用。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遗憾的是霍格沃茨并未申请到额外的补助,请与家人仔细商讨此事。报名截止日期在九月底。”

白野的心像是丢进冰河里的石块那样坠了下去。在对角巷的黄金地带开一间店铺,连租金加其他材料费大约要四百加隆。她从没想到参加活动会这么贵,直到凛抱怨了一句“是没拉到赞助吗”,她才后知后觉地想到的邀请政要、准备食宿、建设场地等等也是很大的花销,他们这些人的钱大概是拿去填缺口用。她看到,大部分巫师家庭的同学都没太在意钱的事,麻瓜家出身的孩子——比如吉娜可和赫奇帕奇长桌中间的立香,都皱着眉头换算了一番,大多也摊手道:“毕竟是要出国嘛!”

“不知道爸爸会不会同意让我去。”凛已经开始盘算了,“我家里不想让我跑太远,不过,你知道的,三强争霸赛!——白野,这次我们就是对手啦!”

“哎——”白野回过神来,装作已经下决心的样子,“我肯定会全力争取的!”

“吉娜可也来吧!”

“我不去了……我这样的人去简直是自取其辱嘛。”吉娜可嬉笑着说;看上去,周围的欢腾气氛终于让她忘记了身材的苦恼,“我只能给你们精神支援啦!加油,三年级的名额必须是格兰芬多的!”

她的声音太大了,连旁边好脾气的赫奇帕奇们都转头寻找是谁这么嚣张。

吉娜可赶紧埋头切培根。白野跟着同学们一起笑,目光却不由得投向了斯莱特林长桌。吉尔伽美什正兴致勃勃地跟几个同学谈话,她知道其中几个是魁地奇队的。那二十个人里必然有吉尔伽美什一个。他很有机会被选为霍格沃茨的勇士——如果是比拼魔法实战技巧,白野想不出学生中有谁能比过他。

她又默算了一遍自己的奖学金。如果今年在霍格莫德村只花一点点钱,把目前攒的钱拿出来,再预支一部分明年的助学金的话……不,风险很大;明年出去交换,她可能就拿不到奖学金了呀!而且,要为了这一次去德姆斯特朗,把攒了三年的钱都花出去……

兴奋彻底地褪去了。白野打算找李教授问一问,但没抱太大希望,她可是很认真地研读过奖学金发放规则的。而且——白野发愁地摆弄着自己不合身的袍子——要代表霍格沃茨去别的学校出席社交场合,她的衣服顿时就显得不够体面和优雅了。

“白野?”吉娜可轻轻捅捅她的胳膊,“你还好吗?我觉得你不用节食的……我记得你喜欢这个种水果馅饼!”

“啊,谢谢!”白野这才注意到她只给自己盛了一碗南瓜汤;她感激地看了一眼吉娜可,心中的沮丧渐渐褪去了,“请帮我来一张吧,谢谢!”

留在霍格沃茨也没什么不好;她跟朋友在一起呢!


三、名额

吉尔伽美什的六年级并不比五年级轻松。他以全优的成绩拿到了所有O.W.L.s证书,然后在室友惊恐的眼神中选了十二门高级课程——之所以没有选占卜和天文学,是因为他认为霍格沃茨已经不能教给他更多了。

在把课表交上去的第二天,帕拉塞尔苏斯教授就把他叫到了办公室。

“我注意到你的课表很满;你还提交了三强争霸赛的报名表。”帕拉塞尔苏斯担忧地看着他,“吉尔伽美什,我对你的优秀印象深刻。然而根据目前的状况,我仍然要问你一句:你确定你应付得来吗?”

吉尔伽美什只用看着院长的眼睛就知道,他指的可不仅仅是课业。他坚决地说:“我确定。”

“你选择了炼金术。”

“在中东,这门技术比魔药更常用。”吉尔伽美什扬了扬眉毛;他没看出来这有什么可担心的,“我在家已经学过一些了。”

“我并不是担心你的成绩。你的魔药学、草药学和变形术都拿到了很高的分数,我知道你从来到霍格沃茨起就做好了规划。但是,吉尔伽美什……”帕拉塞尔苏斯教授严肃地看着他,“你还在追寻长生不老药吗?”

吉尔伽美什有些猝不及防。即使是对白野,他也没提起过这件事。现在想想,如果安布罗修斯教授能猜出来他到霍格沃茨是在找什么,院长肯定也会知道。他以为自己会很恼火,但面对帕拉塞尔苏斯的目光,内心的平静令他惊讶。

“四年级那件事发生后,我已经不再渴求它了。”他坦然地看着帕拉塞尔苏斯,“在您提起之前,我甚至没有把它跟炼金术联系起来。”

帕拉塞尔苏斯叹了口气,神色有些哀伤:“‘长生不老药’是一个概念,草药学家认为在某个极其危险的地下环境中能找到某种植物,魔药学家能熬制延年益寿的灵药,不过事实上,最接近这个概念的是炼金术——魔法石、贤者之石,把你的时间固定在某一刻,从此容颜不老、岁月停滞,直到海枯石烂,魔法也失去效力。”

“您见过魔法石?”吉尔伽美什没能成功地掩饰住自己的兴趣,索性说,“我是说,如果真的有这样的宝物,加入收藏也不错。”

“噢,我没有误解你的意图。我知道痴迷于长生不老是什么样子,你在四年级时充分展示过了。”

“可是您什么也没有说。”

“在你经历那样的事之后,我只能把时间留给你。但现在,你终究在炼金术中接触到这个概念,并且很快发现炼制方法艰难但切实可行。我不得不提醒你:那不值得。如果你仅仅是出于收集宝物的爱好,那就更不值得。没有比在非自愿的情况下长生不死更悲惨的事了。”

吉尔伽美什认真地打量着他的院长。如果这是一件重要到需要单独叫他来谈的事,中间却没有提到任何人物或细节,那即是说教授不打算提起一些更私人的秘密。

“我明白了。”吉尔伽美什点点头,“我想魔法石不会在课程上——至少今年我不会去研究它;我已经够忙的了。”

“我同意。但考虑到你真实的职业意向,我想……你只能努力了。”帕拉塞尔苏斯拉开书桌下的柜子,递给他厚厚一卷羊皮纸,“高级魔药课程这学期的大纲。如果从教师的角度来看,你会更明白重点何在——你应该没有保密的问题吧?”

吉尔伽美什抽出魔杖在羊皮纸上点了点,很快纸上就有花纹生长出来,使它看上去像是中东风情的地理志。

“完美的无声咒。”帕拉塞尔苏斯称赞到,“我想你已经准备好了成为霍格沃茨的勇士。祝你好运。”

这场意料之外的谈话让吉尔伽美什的心情好了些;但课业很快淹没了他。由于还得为这个月末的第一次考核做准备,他的时间就更紧了。

这并不是说他就忘记了要找白野问问开学那天是怎么了的事,但是几天以来他就没有一次是按时吃饭的;白野和她那两个室友似乎总是跟他错开时间,巧合到他都怀疑白野是在躲人的地步——可是怎么会?再说,白野怎么可能算准他什么时候去吃饭呢?

这只不过是件小事。即使白野真的莫名其妙不想见他了,对他真正想在霍格沃茨完成的事也没有丝毫影响。从一开始她就是个意外,跟他想在欧洲拉起一支队伍的打算毫无关联……她确实也对他今后十年的规划一无所知,一旦他踏出霍格沃茨的校门,两人很可能再也不会有联系,就算有,恐怕也不是多好的那种。

吉尔伽美什深知这一点。他想,不要为了无关紧要的事打乱计划。然而每一次去用餐,他最后总会意识到自己的目光落在格兰芬多长桌上。

直到周三下午去魁地奇球场进行选拔,他才在城堡前门远远看见了刚上完保护神奇生物课的白野——一群三年级生都脏兮兮的,他是靠着那身仍然显大的校服长袍才一眼认出白野来。

“喂,白野!”他喊了一声,又对爱德蒙和库·丘林,“你们先去吧。”

“吉尔伽美什,我觉得你最好不要现在就……”

爱德蒙话音未落,吉尔伽美什就瞧见白野好像有些慌乱地站在原地,僵硬地对他挥了挥手,然后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抽出魔杖对准她的脸,小声念了句咒语,才小步跑过来。

“你到底在搞什么?”吉尔伽美什皱着眉头。

“噢,就是清理咒……”白野慌忙解释,“第一节保护神奇动物课,捉嗅嗅花了点力气——不过很好玩的!”

“以第一节课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吉尔伽美什知道那些喜欢闪亮亮东西的小动物;女生肯定会很喜欢它们的,“但本王是问你刚才慌什么?”

白野好像有些脸红,说:“就是……脸有点脏了。”

“你现在就开始练习社交礼节了吗?”吉尔伽美什笑道,“还是等你拿到三年级的名额再说吧!”

白野把头低了下去。吉尔伽美什意识到有些不对。 

“白野?”

“……我,我没有报名。”

“……什么?!”

“嘘!我还没有跟凛和吉娜可说。”白野小声道,“我觉得我还是不用去了。凛比我更合适呀。”

“你在魁地奇球场上可没有这么谦让!”吉尔伽美什小声而严厉地说着,把白野拉到一边,“你连试都不一试?”

他甚至没有意识到他正为一个与他无关的愚蠢决定而恼怒。当然,在他的预想中,白野肯定会争取这个只有一次的机会……对她这样无依无靠的人来说,这样一次经历的价值根本想都不用想!

“可是我——”

“没有可是!李难道没有——”

“没有钱!”

吉尔伽美什僵住了。白野生气地仰头瞪着他。他突然意识到,白野真的蹿高了不少,以前那小不点的稚嫩面孔也开始长开了。

周围有同学投来诧异的目光。白野像是突然意识到自己吸引了多余的注意力,匆匆说了声“祝你好运”后就跑去追上她的朋友们。

吉尔伽美什一言不发地走向球场。那姑娘究竟会否为了她的前途作出负责任的选择,跟他没有丝毫关系。但他仍然无法再忍受这种愚蠢的情况了。




四、当你面对一个青春期的女孩

“很遗憾,我不能答应你的要求。”

“李教授?!”

“吉尔伽美什,我赞赏你对朋友的慷慨。”李在办公桌上支起双手,严肃地看着吉尔伽美什,“但是在这件事上,你需要征得岸波的同意——即使你是为了帮助她。”

吉尔伽美什不满地看着格兰芬多院长。他最不缺的大概就是钱,所以,把自己会得到的那部分资助换给白野是完全可行的——如果两个人都得到资格的话。只要这个方案获得批准,他当然会去找白野说明情况,真不知道李这样执着于顺序有什么道理。

“唉……吉尔伽美什,我想,即使是在最艰难的时候,你也不曾流落街头,衣食无着。”李抬手示意,吉尔伽美什按压住心中的恼火, 坐在桌前,“想必对你而言,只要有一丝一毫扭转局面的可能,你都会不择手段地抓住机会。但岸波不同。维尔维特教授说,在伦敦的桥洞下找到她的时候,她在那么脏乱的环境里也保持了……体面。你能从中看到她那一颗敏感的自尊心吗?如果施与帮助的对象是你,她会更加……在意细节。”

“拒绝一个有能力帮助她的人,这就叫‘在意细节’?她到底在想什么?”

“我恐怕你需要自己去寻找答案。我总是发现十三四岁的孩子会固守一些大人不在乎的念头。也许几年以后他们就会承认当初走了弯路,然而,在他们不那么有高瞻远瞩时维护他们执拗的自尊心,正是老师的职责。”

吉尔伽美什沉默不语。他十三四岁的时候也做了许多值得他被关一整个学期禁闭的事,直到一切天翻地覆;但那一切蠢事加起来,跟白野现在作出的选择都不在一个严重层面。可话说回来,十三四岁的时候,他并没有“严重层面”这个概念。

他站起身。“我去找她谈谈。”

“十分感激你主动接下这个任务。”李点点头,从手指上方看着吉尔伽美什,“还有一点……请不要选择两个人单独在有求必应屋谈论这件事;毕竟,她已经长大了。”

如果不是出发之前母亲说过同样的话,吉尔伽美什现在必然恼火异常。他并不觉得白野真的“长大”了;那不是身高与年龄能决定的事。但是他也明白一切蜚短流长可能对现在正敏感着的白野造成的伤害。

母亲说得对,这是一个很麻烦的年龄。

“我明白了。如果——”

直觉使他打住。李教授突然站起了身,说:“南丁格尔小姐?”

吉尔伽美什根本没听到开门的声音。他转过身,却看见一只山羊状的守护神已经穿到办公室里,发出女校医的声音:

“李教授,吉娜可·卡利基利同学在楼梯口昏倒摔下,迦尔纳同学接住了她。她和她的朋友都在校医室。”

“我马上就去。”李教授立刻起身,又对吉尔伽美什道,“你先回去吧。”

吉尔伽美什说:“我也去”。发生了这种事,白野和那个远坂家的小姑娘一定已经在吉娜可身边了。而且——他敏感地想——怎么会突然昏倒呢?黑魔法?诅咒?还是别的什么……英国目前唯一已知正在活动的黑魔法团伙,可就是从他的家乡过来追杀他的!

李已经闪电一样冲了出去。吉尔伽美什帮他把门锁了,也快步往楼下走。他很快来到校医室外,并恰好听到李难以置信的怒吼:

“你说什么?!”

吉尔伽美什下意识地拔出魔杖,然后听到南丁格尔小姐严厉的声音:“李教授!还有其他病人在休息!”

吉尔伽美什觉得很奇怪;李虽然严厉,但对待受伤的格兰芬多们往往是很关心的。他紧走几步进了门,看见卡利基利脸红得快滴下血来,已经被吓傻了;白野和远坂家的小姑娘一左一右牵着好朋友的手,看样子发挥了格兰芬多的勇气,在院长的怒火面前竟然一步也没退;迦尔纳站在后面,见状更是开口说:

“先生,并不是——”

“好了。格兰芬多扣二十分。”

“教授!”在分数面前,卡利基利也突然变得勇敢了;但她也许只是不想惹更多的乱子。

“卡利基利小姐、远坂小姐、迦尔纳先生,你们三个到我办公室来。”李头也不回地说,“吉尔伽美什先生,能请你送岸波小姐到食堂去吗?——确保她吃下符合她身体需要的晚餐。”

“白、白野没有参加节食!她——”

“那我深感欣慰,但现在也是晚餐时间了。”李的声音似乎这才缓和下来,“走吧。”

一行人鱼贯而出,白野留在吉尔伽美什身边,有点担心地看着吉娜可他们被李带走。

“你听到教授说的话了。走吧,我也没吃。”吉尔伽美什说。

“你、你还没吃饭吗?那我们快走吧……”白野还是有些担心;大概因为这样,她看上去没有下午见到时那么别扭了。

“你那朋友怎么了?”吉尔伽美什想到卡利基利刚才的话,微微皱起眉头,“节食?她几天没吃饭饿晕了?”

“……她吃了饭的。然后吃了一种可以吃了东西也不胖的魔药。”白野低头捏着自己的衣领,“凛说她的妈妈偶尔也会吃一点,我也在帕拉德夫人那里听到过一点点……我以为是安全的……”

“……营养阻隔剂。”吉尔伽美什不悦地说,“这种东西不该卖给未成年人。难怪李会发火。显然卡利基利拿到的不是正经货,而且我恐怕她每一顿都在吃,当然就会低血糖,实在是——”

白野突然气呼呼地瞪着他。这个倒是不用摄神取念也能懂。

“——咳咳,好了,去你学院坐。”想到待会儿要说的正事,吉尔伽美什咽下了“蠢得要命”这句评价。而且他想到,卡利基利跟白野是一个年龄。也许这个年龄的女生都会做些蠢事。

虽然晚了,但食堂现在还是有一些同学的。有些一年级的格兰芬多震惊地看着金发斯莱特林大喇喇坐在他们学院的桌子上,被高年级以见怪不怪的语气劝住了。吉尔伽美什盛了一块煎蛋和一些烩面,白野则拿了枫糖馅饼、烤肠、蔬菜和一壶南瓜汤——卡利基利没撒谎,白野的胃口好着呢。

“那么。”吉尔伽美什吞下几口烩面,终于开了口,“李希望我来找你谈谈,是关于报名的事。”


五、有关于未来的打算

白野正在切香肠,闻言手上一僵,小声说:“我不去了……”

“钱的问题,我来把我的补助换给你。只要我们两个都通过了考试,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那、那怎么行?”白野急急地抬起头,“我不能拿你的补助!——这跟送礼物是不一样的!”

“只是换而已。”吉尔伽美什扬眉说,“再说有什么不一样?”

“我……我没有可以送你的回礼。”白野脸红了,又把头低了下去。

刹那间,吉尔伽美什明白为什么安布罗修斯教授要特地提醒他了。从白野躲闪的眼神中,他可以确定她的在撒谎。但是为什么?他简直是觉得恼火——竟然在白野身上尝到了“搞不懂别人在想什么”的滋味!

“你真的是因为没有钱才不去报名的吗?”鬼使神差地,他想到了一点:白野有魔法部和麻瓜政府两边的补贴,而且连着两年拿一等奖学金。

白野的脸更红了。她认真地切着香肠,把它们切成了均匀的几块,好像突然之间得了强迫症。吉尔伽美什便一直看着她。他知道白野感受得到。终于,白野把刀叉一放,吞吞吐吐地说:“大部分是因为钱。我在……为毕业攒钱。”

“……嗯?”吉尔伽美什大为诧异。

“因为,万一像我这样的人,不能一毕业就找到一份有收入的工作要怎么办呢?”白野终于肯把头抬起来了,有点焦虑地说,“而且,一旦毕业就不能再住宿舍了,我问过房租的事情,也需要很多钱……到时候也不能再穿校服了……”

“等一下,白野。”由于白野的苦恼离他太过遥远,他花了点时间才能厘清这其中的逻辑,“你担心你现在攒的钱花在三强争霸赛上,四年以后毕业会没地方住没衣服穿?”

“五年级可能就没钱买书了……”白野小声道,“李教授说,我如果在交换生中表现优秀,也可能拿到奖学金的。但是德姆斯特朗……我是说,可能两边学的都不是同样的魔法呀?”

“……这不是真正的理由。”吉尔伽美什深吸一口气。他正在失去耐心。白野从来不撒谎,所以她不知道她找借口有多差劲。“你去年为了决斗学了多少高年级的魔法?你从来没有怕学不会,事实上也从来没失败过。如果你真的是因为钱,刚才就会接受我的提议。到底为什么?”

“我说过了,我没有可以报答你的东西……”白野红着脸,坚决地看着他,“哪怕我知道你不需要回报也不行,这个太贵了!这个机会也是……太贵重了。如果接受的话,以后再跟你相处我也会想起来,你送过我这么贵的东西!那会、那会让我们,让我们的关系变成不好的样子!”

吉尔伽美什想:敏感的自尊心。但是看到白野这样在乎两人之间的“关系”,他的不耐烦突然烟消云散。他就像是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解谜游戏,“谜题”本人注意到他兴致勃勃的笑容,不由得往后一缩:“怎、怎么了……”

“没什么。本王只是在想,经过一个暑假,你脑子里装了不少新的东西。”吉尔伽美什佯作遗憾地说,“很可惜,本王已经不能随意使用摄神取念了。”

白野突然紧张起来:“你真的没有用摄神取念了吧!”

“怎么,除了胡思乱想,你那脑子里还装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吗?”

“我是很认真地在考虑……”白野不服气地、没什么底气地嘟囔,“要花钱的地方总是很多的。就算有补助,到了德姆斯特朗也会有私人的开销。我听说那边也有像霍格莫德村这样的地方。还有衣服也不能穿旧的去……”

吉尔伽美什眯起眼睛。一说到衣服,白野就显得更不自在了。话说回来,她现在的校服还是显大,袖子似乎是用粘贴咒处理过才没有碍事。他突然想到一种荒唐的可能。

“难道你是因为这件大号校服太难看,才不愿意去国外?”

“不、不是的!到明年这件衣服就会很合身了!”白野慌忙摆手,“南丁格尔小姐说我今年会长高的!”

吉尔伽美什突然明白了:她是因为这个理由,才买了大一号的校服,才会在开学那天那么窘迫。他自己长个子的时候,似乎衣服鞋子也总是常换的,周围的同龄人也是这样;不论家里条件好坏,他们从来没有穿着过于不合身的衣服在公共场合出洋相,因为……因为母亲们总是能为孩子准备最合适的衣裳。

因为他们总是有家人照顾的,而白野只能笨拙地为自己打算了。她那些关于花销的顾虑和攒钱的打算,并不是拙劣的借口。

“既然这样,那不就够了吗?”他彻底静下心来,“我们是去上学,不是去比美,在学校有校服就够了。”

“但是,出去的时候,还有舞会的时候……今年的礼服长裙就很贵的。”白野小声说。

“那条长裙,你难道只打算穿一次吗?”吉尔伽美什笑道,“难得看你跟本王一样奢侈。”

“才不是。”白野立刻反驳,“我、没、那、么、浪、费。而且我很喜欢那条裙子!”

“既然这样,想想看,你能穿着喜欢的裙子,在德姆斯特朗的圣诞舞会上与本王一起领舞,岂不是很好?”吉尔伽美什拍拍手,“不如今年先试试吧;虽然本王还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圣诞舞会的消息。”

白野的眼睛似乎亮了一下;但她立刻脸红了,低下头说:“哪有因为这种理由去报名考试的……”

“确实不能是因为这种理由。”吉尔伽美什觉得白野难得一见的害羞样子也欣赏够了,收敛起了玩笑的声色,“你接着吃,听我说你为什么一定要争取这个名额。”

白野咬了一口馅饼,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他也认真地盯着白野。

“你现在就有为将来做准备的意识,这很好。但是,正是为了毕业后能更顺利地找到工作,你才需要去争取现在的名额。四个学院,一百多个学生,你要从现在就开始证明你是其中最好的一个。入选霍格沃茨的三强争霸赛代表团,去德姆斯特朗,接触两种理念下的魔法教育,认识另一个国家的人,这是钱买不来的机会,七年只有这么一次机会。你现在还没有意识到这些经历写在你的简历里会是多出彩的一笔;你参与了整个欧洲巫师界都会印象深刻的事件,这些会比你的证书更让你未来的雇主有兴趣,有兴趣是得到职位的第一步。

“不管你是在为钱还是为别的什么理由犹豫,现在都不是让它们留在你脑子里的时候。这是你的未来,你想要更好的未来。现在机会来了,不要多想,抓住它。如果你真的通过了考试,记住接受我的提议——我说过了,什么都不要想,包括我们两个之间的关系!”

“……”白野把“可是”咽了回去。她低下头,若有所思地吃着她的馅饼。吉尔伽美什也低头吃他那份有点凉的晚餐。他知道,当白野能把反驳咽回去的时候,她那被重重琐碎的、但对这个年纪的她来说的确很重要的事遮盖住的理智,就已经回神了。

“我知道了。我今晚就写信报名!”果然,白野吃饱喝足、放下刀叉后这么宣布;吉尔伽美什很愉快地看到,她那种若有似无的窘迫消失了。“但是,我还是拒绝你的提案。我一直在攒钱,所以刚好够——那么你今年的圣诞礼物只有一张贺卡啦!还有霍格莫德村的回礼也没有了!”

“你确定要这样?”吉尔伽美什知道,白野期盼霍格莫德之行期盼了整整一年。

“嗯。”女孩在宽大的衣服中放松下来,眼睛亮亮的,“就像你说的,这是我的未来。我现在知道名额有多重要了。我会用我现在拥有的一切去拼一次。”

“说得好。”吉尔伽美什满意地看着她,“本王拭目以待。”

就这样,吉尔伽美什与岸波白野在霍格沃茨的第三年,真正开始了。


评论(4)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